【材院闻】再创佳绩!材院学子斩获“互联网+”大赛两项全国铜奖!
2022-11-18  点击:[]

11月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本届“互联网+”大赛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有10项参赛项目获奖,我院两项参赛项目获得全国铜奖,实现新突破!

6A0B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我院获奖名单

今年,我院主动出击,把握契机,取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承办权。自4月25日发布校赛通知以来,本届大赛历经项目申报、学院初赛、校级复赛、省级复赛、国家级决赛五个阶段。在项目申报环节,我院参赛项目数和参赛人次再创新高,报名参赛项目共526个,参赛人次达1400人,较往年提升30%。经学院初赛选拨,我院共有45个项目进入校赛,并有12个项目推荐省赛,取得5项省赛金奖,7项省赛银奖。2个项目推荐国赛,获得2项国赛铜奖。

C6CE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大创新创业投入,从成立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组、制定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办法、开设创新创业相关课程、修订教师团队考核办法、学生奖学金评定细则等全方面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撑。下一步,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学科特色,依托学科优势,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为助力学校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贡献材料力量。


国赛获奖团队介绍

凝“废”矿“心”—全固废矿山充填技术领航者

负责人:赵忠忠指导老师:李辉刘文欢

《凝“废”矿“心”—全固废矿山充填技术领航者》项目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粉体工程研究所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资源平台,针对矿山采空区地质隐患大,水泥充填成本高、污染严峻等问题,历时3年研发多固废生态胶凝材料制备技术以及绿色矿山充填技术。团队成员以核心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获批发明专利1项,在申发明专利3项。该技术已在锡铁山铅锌矿落地并建成34万方/年的绿色矿山充填示范线系统,年消耗固废50万吨,节省成本近500万元,实现了固废利用率超80%,充填料平均成本降低33%,重金属固化率超95%的应用效果。项目已得到西矿集团的高度认可,并与5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合同额累计3000万元。凝“废”矿“心”致力于实现矿山充填绿色化与低成本化,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2A582


高硫铝土矿脱硫技术研发

负责人:张蕾蕾指导老师:陈延信赵博

13844

2F284

全球首创高硫铝土矿脱硫提质新技术是基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延信教授团队自主创新形成的针对高硫铝土矿(低品质矿)进行高效脱硫生产线开发、设计及建造。本项技术已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遵义氧化铝公司成功建成200万吨脱硫生产线并稳定运行至今,为企业增加年经济效益8亿元。稀相输送床焙烧脱硫提质新技术突破了传统脱硫工艺品质差、成本高、能耗高、产量低的行业瓶颈,大幅度提升了铝土矿品质,为我国低品质铝土矿的高效开发利用和掌控战略级矿产资源命脉提供了强有力的创新技术支撑。使高硫铝土矿变废为宝,有效降低了我国对铝土矿战略矿产资源的进口依赖。实现了战略级工业原材料的国有自主可控,对于保障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促进铝工业系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创新推动时代,时代需要创新的大环境下,材料学院将秉持培育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的理念,紧跟学校步伐,为广大学子打造更加专业,更加广阔的平台。助力每一个敢创新、敢挑战的梦想乘此长风,傲凌天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