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陕西省委 2021 年工作要点

2021 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团中央工作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夯实“五大”工作体系,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对大局贡献度,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集中力量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举办读书班、学习班、报告会等,引导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同年龄、不同职业青年特点,开展“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2.广泛开展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组织开展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主题团、队日省级示范活动。联合做好电影《柳青》《永远是少年》、话剧《共产党宣言》等重大文化产品宣传推介工作。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百姓宣讲,举办第二届“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大赛,在广大青少年中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3.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面提升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团中央六条规定,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4.深化共青团改革。对团的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形成的经验做法,分门别类研究制定推广路径,推动改革向更大范围、更广泛的基层延伸。以推动优化委员结构、坚持完善团体会员制为重点,加强地市级青联改革和规范化建设。深化学联学生会改革,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持续深化少先队改革。重点以“三秦青年服务卡”推广为抓手,实施好“青年回家”工程。按计划推进省团校改革,加快推进少年月刊、当代青年杂志社改革。

5.全力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聚焦“精彩圆满”办赛目标,广泛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系统谋划、精细做好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演练和服务保障工作。举办“热情陕西”喜迎十四运系列活动。

二、夯实“大宣传”工作体系,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6.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大力提升网上主题团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实现全年参与学习不少于 2000 万人次。深化“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学习体系,重点讲述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丰功伟绩和宝贵经验。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系列慕课拍摄工作。

7.推进青年讲师团计划。持续实施“十百千”计划,集中组织省级示范宣讲不少于 10 场。动员各级青年讲师深入基层单位进行面对面宣讲,探索开展网上“云宣讲”和“赛讲赛教”活动。完善队伍建设、业绩评价、能力培训、课题调研、荣誉激励等机制。

8.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提质扩面,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办好高校班,同时探索举办企业班和农村班,将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纳入青马工程培养体系,探索构建“省、市、县”三级地方青年骨干和“集团、二级单位”两级企业青年骨干培养格局。全年培养省级青年骨干 200 人,校级大学生骨干不少于 10000 人。

9.深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对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的宣传弘扬,推进国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贯彻落实好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广泛开展“习爷爷教导记心中”“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等主题活动。选树优秀青少年典型,开展“陕西好青年”“大学生自强之星”“新时代好少年”等推选活动。

10.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统筹团属新媒体矩阵,把准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开展“我是党员”“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主题网络活动。配合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深化文化产品战略,推出一批优质短视频、动漫、H5 等。做好舆情监测研判,开展青少年思想动态调研,有效应对热点事件和突发舆情,与不良网络信息旗帜鲜明地开展斗争,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三、夯实“大服务”工作体系,动员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

11.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全省招商引资总体部署,开展中国青年企业家陕西行活动,吸引来陕投资兴业。围绕科技创新战略任务,持续开展“科技慧三秦 建功新时代”高层次青年人才走地市助发展活动。扩大“秦青优惠贷”项目成果,助力青创小微企业发展。

1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菁彩青农”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程,大力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领路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举办乡村振兴论坛、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等活动。开展大中专学生“三下乡”“返家乡”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13.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深化“创青春”系列活动,举办“青工巧匠”国有企业青年创新创效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促进产学研融合。办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创建。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青年就业见习,深化“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行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 20 场。

14.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青联等团的外围组织的人才、智力和组织优势,实施“一带一路”青少年交流计划,广泛开展科技咨询、技术帮扶、产研转化、引资引智等活动。围绕人文交流、创新创业、经贸合作打造陕西丝路青年交流品牌,持续深化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

15.延伸服务青年手臂。继续推动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完善“丝路青缘”网络平台建设,开展婚恋交友省级示范活动。开展“青春社区”建设,深化共青团参与异地搬迁社区治理工作。

四、夯实“大权益”工作体系,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16.纵深推进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召开全省第三次联席工作会议,以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为基础,完善全体会议、专题会议、联络员会议等工作机制。发挥好青年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作用,组建专家委员会,开展课题研究,编制发布《陕西青年发展蓝皮书》。加强对市、县两级规划实施工作的指导。

17.持续推动法治化维权进程。开展《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修订完善陕西省实施办法。深化“红领巾法学院”创建工作,组织百场示范展示活动。实施“禁毒青力量”项目,加强高校大学生禁毒防艾宣传教育。

18.健全完善组织化维权机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深化“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等基层平安创建试点工作,完善平安陕西考核中的“预青”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做好“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座谈和建议提案提交、跟踪办理等工作。开展全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19.积极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强化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强化省、市两级 12355 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健全平台运行管理机制。扎实做好“青春灯塔”品牌建设,深化中高考减压和寒暑期自护教育活动。

五、夯实“大公益”工作体系,服务青少年现实需求

20.强化希望工程品牌建设。实施献礼建党百年---新时代希望工程助推乡村振兴青少年成长计划。推广“秦青筹”网络众筹平台,及时发布并打造希望工程特色救助项目。举办全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加强陕西希望工程公益研究院建设,增强希望工程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省级希望工程募捐不少于 600 万元。

21.持续实施希望工程公益项目。巩固“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成果,开展圆梦牵手行动和关爱困境儿童快乐成长系列活动。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开展“城乡手拉手红领巾公益季”活动。实施“乡村教师助力行动”。推出青少年健康守护公益项目,实施“安康计划”,扩大青少年大病救助工作的覆盖面。

22.深化秦岭、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统揽,组织实施《陕西省青年秦岭生态保护行动规划(2020—2023 年)》工作项目。组建第二批“秦岭青年学者”专家团队,开展秦岭生态科学考察,出版发行《2020 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报告》。举办第三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和志愿行动示范活动。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3.持续深化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保持全省 1445 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实施规模,完成新招募志愿者培训、派遣。指导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做好黄陵祭祖、丝博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

六、夯实“大组织”工作体系,全面筑牢团的基层基础

24.强化各级团的委员会成员和代表作用发挥。落实各级团代表、团的委员会成员联系青年的工作机制,推动团代表联络站在县域全覆盖。完善省级团的专委会运行机制,推动市级团的专门委员会建设。

25.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出台《陕西基层团组织提升组织力实施方案(2021 年度)》。推动基层团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组织整顿、对标定级和规范提升。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同步开展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持续开展高校团建示范院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中学示范团校创建活动。理顺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对中职、技工类院校团组织的联系服务。指导市、县两级全部成立教育团工委,规范行业、系统团工委建设。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团建。

26.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科学制定年度团员发展调控计划,做好团员发展总量调控,强化编号管理。落实发展团员工作细则,明确团员发展程序和纪律要求。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三会两制一课”,抓好仪式教育,分类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推动全省 85%以上的中学成立团校,完善中学团课课程和师资队伍。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加强团员管理,实现“学社衔接”率达到 90%以上,“学学衔接”达到 100%。突出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落实推优入党、推优入团有关制度安排。

27.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团组织干部配备,探索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兼任大、中、小学政治辅导员或团建指导员。规范团干部协管程序,严格组织拟任职团干部任前考试。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培训不少于 1000 人次,督导市、县两级团委分级分类抓好团干部培训。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举办第二届全省学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



附件【西建大团发[2021]25号 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活动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pdf
附件【关于在全团实施 “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pdf
附件【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 .pdf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印发 《共青团陕西省委 2021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附件【西建大党[2019]85号 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0304.pdf
附件【西建大党[2019]86号 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西建大团发[2021]24号 关于进一步发挥团学组织作用 助力创建优良学风的意见.pdf
附件【中青办发【2016】11号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