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生态水泥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12-07  点击:[]

陕西省生态水泥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并联合陕西尧柏特种水泥有限公司、陕西声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共同组建并获陕西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2012年顺利通过验收的陕西省13115工程中心。

中心致力于生态胶凝材料生产节能降耗新技术、新工艺以及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是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成果推广与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与输送的新型科研实体。

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副主任协助主任完成中心工作。理事会下设技术委员会、中心办公室、教学科研部、建材设计院、经营计划部、设备开发部等部门。工程中心现有员工85人,其中固定人员6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高端人才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1人,高级技术职称18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35人,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研究开发能力。

目前,工程中心科研、试验和办公管理用房面积13000余平米,仪器设备价值1140.5多万元。中心投资1800万元建成10000m2的粉体工程研发中心大楼,楼内设有现代化的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中心办公室、经营计划部、设备开发部、建材设计院、教学科研部。工程中心现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全数字化核磁共振谱仪、X射线衍射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22台(套),总价值1140.5万元,能够满足系统开展水泥基材料性质分析以及粉体物料制备与性能测试等方面的需求,全部对外开放,仪器设备的使用率达80%以上。工程中心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包括低振动高效节能超细粉磨中试试验平台、高压立式辊磨产业化加工装配平台、城市污泥雾化干化及焚烧中试平台、粉煤灰超细粉磨资源化利用中试平台、高性能钢渣超细粉磨及分选中试平台的半工业化中试试验基地,在工程中心核心技术研发、推广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百余篇,申请专利36项,获准授权发明专利17项。中心近几年先后承担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973课题项目1项,国家重大水专项课题1项,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8项,纵向科研经费总金额达到1284万元。承担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项目13项,横向研发项目22项,合同额3000多万元,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环保效益。2014年陕西省科技厅组织行业内专家对中心自主开发的“用冶金工业渣大规模替代水泥熟料制备高性能生态胶凝材料技术研发与推广”成果进行了鉴定,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2015年该技术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