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021-12-07  点击:[]

中国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2012年在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依托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协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大学、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有限集团公司、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等单位共同组建,面向科技创新、产业化,为区域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关键共性技术、系列装备、高端人才培训及科技咨询服务的创新机构。由徐德龙院士任中心主任。

   中心各单位紧密围绕传统过程工业低碳化、矿产资源的高效资源化利用两个领域展开协同创新,针对过程新工艺(高固气比悬浮态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新型干法建筑陶瓷生产工艺、悬浮态一步法炼铁新工艺等)、工业固体废弃物(冶金渣、粉煤灰等)制备新型生态建筑材料技术、煤炭分质分级清洁利用技术、难选矿(难选铁矿、菱镁矿、高硫铝矾土矿等)高效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发、产业孵化和推广应用工作,探索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协同创新体制与机制,中心现已形成了7大系列10余套创新技术,取得10项以上可工业化应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在40家以上企业推广应用,获得1-2项国家级、5-8项省部级奖励,建成4个校企研发中心。在培育关键共性技术成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节能减排、提升服务能力、汇聚高端人才等方面取得成效,建成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工业循环经济工程技术科技创新基地、绿色工业学术思想交流的场所和领军人才培养的摇篮。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内学科排名达到前10%、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内学科排名达到前5%。

   中心针对我国高耗能基础工业在节能减排和资源高效利用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以“低碳工业过程技术基础理论研究及工程技术开发”、“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技术基础理论研究及工程技术开发”为重点领域,以人才、学科、科研、产业四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以“目标认同、特色不同、专家主导、行动协同”为原则开展关键共性工程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旨在通过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培育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新兴学科,汇聚培养高端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培育年青教学和科研领军人才,造就高素质的优秀本、硕、博毕业生,建设世界一流的工业循环经济工程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营造市场引导、政府推动、紧密合作的协同创新体系。并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建立高校同科研机构、企业间深度合作的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建立“政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创新、技术转移和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重大突破,为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和谐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为工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的技术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