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不曾逝,携种去远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缅怀袁隆平院士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27  点击:[]

为深切缅怀“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重温袁隆平院士的事迹,继承和发扬袁隆平院士为国为民、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精神,5月27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党员同学观看央视纪录片《为时代而歌—袁隆平》,开展座谈分享,表达哀思敬意、砥砺奋斗之志。

座谈会上,多名党员同学分享了个人感悟。同学们一致认为,当代大学生党员不仅要传承好、发扬好袁隆平精神,而且要将袁隆平精神与个人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的结合起来。袁老虽然已经远行,但是他的精神将永远流传。

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袁隆平院士种着中国的农田,心里却装着全世界的温饱。他奋力逐梦的精神,不仅促进了杂交水稻技术的蓬勃发展,也永远激励着青年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他曾经是一个性格倔强的农科院大学生,在文革期间受到侮辱和迫害,但他研究水稻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他甚至不惜抛下妻子和儿子,把研究阵地转移到海南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研究出优良的水稻品种,实现了自己的宏伟志向。袁老的事迹激励着我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受得了打击,承得住冷嘲热讽,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

——2019级研究生尚硕

跋涉过了多少旅程,肩上背负了多少使命,他使亿万人民免受饥饿之苦,走过坎坷与磨难,经历数次失败,坚定梦想之路不动摇,最终成为人人敬佩的“杂交水稻之父”。他把鞋子深深地陷入稻田里,让清晰的脚印指向遥远的未来,迈向我们美好的新时代!

——2019级研究生杨梦瑶

今天观看了《为时代而歌-袁隆平》,使我对袁隆平院士有了更深的了解。原来只从电视上看到过他获奖的镜头,看到的是一个皮肤黝黑的老爷爷,没有想到他竟然有如此巨大的成就,不由对他产生敬意。是啊,一个科学家能如此的专注,潜心研究出一种成果,从而造福广大的百姓,这就是他的人生价值。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努力学习,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2020级研究生汤雨怡

为了让人民远离饥饿,袁隆平一辈子躬耕田野,几十年如一日的将自己投身于研究当中,不管历经多少磨难都不曾放弃,正是这样,才有了种子悄无声息的生根发芽,它以惊人的生命力,奋力破土而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学习学习袁老唯实,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学习他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一辈子躬耕田野的崇高风范。

——2020级研究生张枫烨

“我盼行至您的梦里,良田万里,禾下乘凉”“瓮里有米,心中不慌,风吹稻香,千古流芳,国士无双”“碗中有米,心中有您”。袁老,把自己“当做一个过河卒子,拼命前进,永不后退”。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正当追梦不止、前进不止、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