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举办“课程思政在专业教学中的应用探索”专题报告
2022-11-26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院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水平,11月2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发展研究院和教务处共同筹备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文萍教授作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宋学锋教授主持,我校教务处、教师发展研究院以及全校103名教师参加了线上会议,材料学院21名教师参加了线下分会场会议。

会上,梁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的概念和内涵”、“如何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的优秀案例”以及“在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与探索”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强调:课程思政承载着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与担当、领会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分工不同,但最终目标就是“立德树人”。

她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融入课堂教学是重点、融入实践教学是重要方面、融入学生自主学习是重要拓展。教师应该通过理论思维、方法论和价值判断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通过创设问题情境、价值判断情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要结合课程所属和服务学科与专业背景、发展趋势挖掘思政元素,并使之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随后,梁文萍教授分享了“宇宙简史”课程、线上课程思政公开课思政优秀案例。又以《航空航天材料课程金课平台建设》为例,从课程建设目标、教材建设、产教融合深化与提升、科研融入教学、课程思政有机融入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好的做法。

本次报告会让我校各专业老师明确了今后专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的方向,努力拓展“课程思政”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发挥专业课思政元素的隐性功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