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师者初心,坚守教育使命——材料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
2021-04-23  点击:[]

为加快青年教师成长,发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帮助我院青年教师提升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指导课程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水平能力,4月22日下午,材料学院在工科楼1211举行了2021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本次活动邀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理学院李东波副教授;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我院马爱琼教授分享竞赛经验以及一流课程建设经验,活动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宋学锋教授主持,我院各专业3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东波老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以赛促教全面发展—教学竞赛经验与体会》的分享,从经历与感受、比赛中常见的问题、处理的对策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参赛经验与感悟。他从选手的角度分析了教学竞赛中的常见问题,以及相关应对方法。李东波老师指出,教学竞赛是教学能力提升的高速干道,参加竞赛对一名青年教师而言既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种提升。参赛教师一定要思想先行、挖掘自身优势、具备科学的执行力,通过采取精挑细选、精心谋划、精良制作、精心布局、精讲多练、精益求精的“六精”应对策略,讲好竞赛这堂富有仪式感的课。

随后,马爱琼教授作了题为《以生为本,奠定学生的专业基础——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一点体会》的分享。马老师结合自己主讲的《材料科学基础》课程,从课程建设的具体做法、如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教学效果与成绩等五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指出,将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既是新的起点、新的机遇也是课程建设迈上新台阶的主要途径。她强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定要以课程目标为导向,加强师生线上线下互动、注重过程考核、采取多元化评价方式。她以课程中一个知识点为例分享了自己在混合式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以及教学效果评价方面的经验,并建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教学积累,多思考,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有所收获。

最后,宋院长总结到,希望我院青年教师学习借鉴两位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同时,鼓励即将参加我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老师认真准备,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