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城建星材杯” 第八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创意大赛中获一等奖与最佳展示奖
2024-01-04  点击:[]

2023年12月24日,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城建星材杯”第八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创意大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举办。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26所高校的几十个学院或专业的65支队伍参赛。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史琛教授带领的参赛队伍,从53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初赛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最终获得大赛唯一的一等奖与最佳表现奖,这是我校参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undefined

组委会、专家组和部分线下参赛队员合照

该赛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上海市硅酸盐协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上海市检测业协会、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建筑材料学报》编辑部、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材专业委员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超高性能水泥基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协办。大赛秉承了“巩固专业知识,交流学习心得,打通专业界限,激发创新意识,增强动手能力,培养优秀人才”的精神,为广大材料学子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知识交流舞台,同时也为学生们发挥创新想象力、锻炼动手和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此次大赛以“节能与环保”土木工程材料为主题,参赛团队需以土木工程材料制作参赛作品,制作作品展板。比赛分别按照实物作品质量、现场(线上)答辩和展板等形式,按照细致的分类评分标准,全部由来自建筑与建材研究或生产单位的十余位著名专家进行评比。

我校材料学院杨琪轩、周楠、刘博研、杜小雨组成的参赛团队,在史琛教授的指导下获得一等奖与最佳展示奖。我校参赛团队的作品名称为《丝路里的相变新城》,作品以丝绸之路为主题,采用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制作建筑模型,巧妙设计了“从长安到丝路”的作品外观,符合大赛主题,既有材料的创新,又有文化的内涵。

undefined

团队在同济大学现场答辩

备赛期间,杨琪轩、周楠等人在选题,建模,材料选取及制备方面克服困难,积极交流,共同合作,不断细化打磨作品。并且认真撰写说明书,设计作品展板,线下答辩以确保能更全面、更专业地向比赛专家展示作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七届的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创意大赛中一等奖均为同济大学参赛团队获得一等奖,此次我校的参赛团队的获奖是办赛以来首次非主办校获得一等奖。

undefined

参赛作品最终获奖名单

通过此次比赛,我校师生在比赛中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激发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造精神及团队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