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传承雷锋精神,爱校建家有我”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03-06  点击:[]

全院各级团学组织、全体团员青年: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雷锋精神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思想内核,志愿服务是践行雷锋精神的有效形式和重要载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校团委《关于开展2023年“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爱校建家 美化校园”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团结带领建大青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发爱校建家的责任感,做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爱校建家有我”

二、活动对象

全院各级团学组织、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

三、活动时间

3月集中开展,全年持续开展

四、活动内容

(一)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青年

1.各级团组织要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开展“志愿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至少1次的主题学习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团课、志愿服务等形式,讲好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2.“原来雷锋就在我身边”。选树在学雷锋、做雷锋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代表,深入挖掘青年学生典型事迹,以“青言青语”生动讲述雷锋故事。请各团支部选树1至2名学生代表,及时将学生个人事迹及2-3张个人事迹图片于3月20日18:00前报送至学院团委宣传部,学院将在公众号内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工作三月底前完成。

(二)争做爱校建家的使命青年

各级团支部要将学习雷锋精神贯彻落实在实践中,组织全院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以做好“为课堂擦黑板”、“打扫学府城”、“整理图书馆”、“清算卫生死角”等行动,以主人翁姿态爱护学校、维护学校,争做建大文明校园创建的参与者,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将爱校荣校意识融入到实际行动当中,共建文明美丽和谐校园。

(三)争做勤俭节约的“食”代青年

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打卡活动,引导全院团员青年学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绿色低碳良好习惯。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节约每一粒粮食。

(四)争做锐意进取的服务青年

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集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以“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为主题,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全院团员青年开展爱心捐赠、支教活动、课后服务、亲情陪护、采买帮办等志愿服务。鼓励全院青年队伍与区域内的社区结对,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爱校建家有我”系列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各团支部、团干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动员全体团员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团支部立足实际,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突出特色,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使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要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媒介和载体,发掘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挥雷锋式先进集体、模范人物示范带动作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

2023 年 3 月 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