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商洛市山阳县“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0-07-22  点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但要有扎实的学识,更要具备顽强的意志和完善的人格。每一位学生都要重视自己内心的成长,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人生目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商洛市山阳县“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20名师生于2020年7月17日到达位于山阳县板岩镇王家店村的钢研希望小学。这是一所位于山区的希望小学,学生大多为当地贫困户子女。实践团将开展为期10余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住在这里,吃在这里,学在这里。

实践团携被褥等生活用品到达钢研希望小学学生集体宿舍。宿舍为8人上下铺,成员4人居住一间,这里可以保障实践团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由于地处偏远,物资有限,吃、住、用、行等方面较为受限。受地理位置影响,这里的空气湿度大,且近期阴雨不断,宿舍环境阴暗,被褥潮湿。山里蚊虫多,让队员们“猝不及防”,但实践团成员努力克服困难,度过“蚊虫关”。



为推广宣传当地的旅游资源,拓宽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实践团需实地调研旅游资源及农产品的生产推广详细情况,为后期宣传营销奠定基础。当地网络信号较差,使得实践团队的工作效率受到较大影响。山中道路崎岖,交通不便,实践团每日出行基本为徒步,平均日行8公里山路,携带相关拍摄器材及物资,需要花费4-5个小时,实践团也多次与乌云降水相逢。尽管如此,实践团的工作热情依旧不减。所谓风雨兼程实践路,脱贫攻坚为国家。



由于当地经济条件有限,几乎没有零售商店,购买食材需要到6公里以外的镇上。一日三餐由食堂的一位阿姨来准备,一日三餐以面食、土豆为主,其他食材匮乏。即便如此,成员们毫无怨言,迎难而上。


在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学生们能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成员们都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走访调研,并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脱贫攻坚路,正当作为时。即使环境、生活艰苦,但阻挡不了实践团前进的步伐,更无法阻挡实践团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