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生态水泥工程研究中心
2021-12-07  点击:[]

教育部生态水泥工程研究中心旨在通过技术创新,培育孵化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生态水泥生产新工艺,高固气比换热、传质、反应理论拓展新技术,固废资源化生态胶凝新材料及高活性粉体超细粉磨新装备,使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工程化、产业化。中心以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突出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上述关键性、创新性及前瞻性新技术的研发,向企业转移技术成果,培养、输送技术人才,促进产业和企业内部的技术进步。

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全国生态水泥及其相关技术领域的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成果推广与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与输送的新型科研实体,同时也是国内外同行学术交流、驱动相关学科发展的重要技术平台,并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市场化技术创新和转移运作机制及动态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中心在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过程中,紧密结合相关方向的重大技术需求,开展了冶金渣大规模制备高性能生态建筑材料、水泥过程工艺节能减排与生产智能化、高硫铝土矿悬浮态焙烧脱硫、粉煤灰超细粉磨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及秦巴山区绿色循环发展等与建材和资源循环领域密切相关的工程建设、专利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咨询等工作。中心研发的“冶金渣大规模替代水泥熟料制备高性能生态胶凝材料技术”是集渣料烘干、高压辊式挤压粉磨、金属与非金属矿物及RO相分离、颗粒分级和气体与微粉分离为一体的先进冶金渣超细制备新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利用冶金渣2400万吨,经济和环保效益巨大,并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低碳水泥制造技术与装备方向,中心先后完成了陕西生态水泥有限公司富平2×4500t/d熟料生产线工程总承包项目技术服务、兰州甘草环保建材有限公司4500t/d熟料生产线工程设计及技术服务、云岭建材有限公司电石渣综合利用2500t/d熟料生产线等,为水泥的生态低碳制造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在超细粉磨技术与装备方向,中心自主研发的“FTLM低振动高压立磨”已在多家企业实施应用,提升了我国低能耗超细粉磨、高效分离等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成套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能力。此外,中心还完成了高固气比换热、传质、反应技术的拓展应用等多项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