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材料与节能材料制备基础理论与新技术
2021-12-07  点击:[]


新材料与新能源的重点发展方向是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和陕西省战略新兴产业,实施先进功能材料、新型能源材料2个优先方向。该方向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拟建设国内一流科研团队。

1)先进功能材料

从前沿性材料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抢占制高点。革命性新材料的发明、应用一直引领着全球的技术革新,推动着高新技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催生了诸多新兴产业。在发挥前沿新材料引领产业发展方面,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提升引领发展能力,迫切需要在3D打印材料、智能仿生与超材料、新型磁性材料、高性能发光与显示等新材料前沿方向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布局自主知识产权,抢占战略发展制高点。

2)高效能量转换与存储的纳米材料

新型能源材料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关键支撑和保障作用,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优先发展新能源材料,将极大引领和支撑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也是破除国外垄断瓶颈、提升自主支撑保障能力的必由途径。能量转换与存储的纳米材料可以分为能量转换材料与能量存储材料两类。能量转换材料能量转换与存储的纳米材料可以分为能量转换材料与能量存储材料两类。能量转换材料主要是指能将不同能量进行相互转换的材料,如光电转换材料、热电转换材料等。包括:太阳能电池、光催化、光解(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热电材料等。能量存储材料顾名思义则是指一切可以存储能量的材料,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