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教师节座谈会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2021-09-10  点击:[]

为做好第37个教师节庆祝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9月10日上午在工科楼1206会议室组织召开“教师节座谈会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以“围绕学术立校,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团结凝聚学院教师队伍,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院班子成员、中青年骨干教师、新生班主任、实验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初士兴主持。

座谈会上,学院院 长李辉教授首先向各位老师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对大家数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表示诚挚感谢。她同时就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申报的激励约束办法进行了具体说明,鼓励各位老师继续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更加瞩目的成绩。

“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何廷树教授和尹洪峰教授分别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何廷树教授结合自己1990年硕士毕业在校工作至今31年的经历,动情地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干事一定要趁早,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盯住一个方向久久为功,脚踏实地打基础、开放心态去学习的四点经验,并就“四要四不要”带研究生分享自身感悟。尹洪峰教授深情回顾了自1987年留校以来的心路历程,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及从事科学研究的具体方法,鼓励青年教师发自内心热爱教师职业,树立策划意识,加大行业内部交流,了解行业动态,明确自身定位,发扬奋斗精神,不怕吃苦,不怕困难,注重日常积累,脚踏实地做学问。

金丹副教授、胡延燕副教授分别就教学工作中的体会作了主题分享,金丹提出要珍惜现在,以做老师为荣,要倾心爱护学生,与学生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状态,拉近师生距离,提高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要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要在日常教学中做好课程之间的衔接,要认真精心做好备课。胡延燕在题为“醉心课堂 用心教书”的分享中号召广大青年教师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课程思政”,要拒绝闭门造车,开拓自身视野,通过参加讲课比赛实现以赛促教,要精益求精,舍得投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史琛副教授、阙美丹副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及工作体会,史琛就基金的选题和科研问题如何凝练进行了分享,她表达了自己作为青年一代教师对于科研的热情和好奇心,并认为基金好题目都是琢磨出来的,好本子都是修改出来的。阙美丹从基金申请的时间安排、基金申请书如何撰写以及如何高效率修改完善进行了详细分享,她提出要加强与同事、同学、同行之间的联系、沟通和交流。

雷琬莹副教授传达了学校9月3日“青年教师座谈会”的会议内容和精神,号召各位老师要立大志、做大事,要定方向并持之以恒努力,要下苦功、练内功,要拜名师多交流;要不骄傲、永谦虚,并就三位教授的典型经验体会进行了分享。

丁冬海、陈晋、郑伍魁副教授进行了班主任工作分享。三位老师就带班过程中的学风建设、原生家庭、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培养、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交流等进行了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