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开展“百年材子讲百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19  点击:[]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奋斗,创造了伟大历史、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西安市党史宣讲、国情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17至18日以线下发放问卷和线上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8月17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前往西安市鄠邑区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情况。问卷调查显示学校对学生党史学习的高度重视,但学生个人缺乏学习自主性,学习方式较少。在今后的学习中,应采用发展新的形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党史学习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一种习惯。

8月17日下午,实践团前往西安市新城区对社会群众进行调研。调研发现群众们对于国家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社区服务、退休养老、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民生问题较为满意,而对于教育、住房、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改进措施关注度较高。

8月18日上午,实践团队响应国家、学校及西安市防疫要求,将原定于未央区张家堡街道边联合社区的线下宣讲改为线上党史宣讲。会议共60人参加,实践团队分别从西安事变、陕西党史和共产党的精神密码三个部分进行讲述。

西安事变是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为了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国策,主张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其最终的和平解决在中国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历史地位,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在民族大义面前,先辈们临危不惧、敢于谏言,为国家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其次,实践团成员为大家讲述延安和铜川的故事。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事业出发的地方,这片黄土地上发生的历史更应该被我们铭记。期间,成员们一起云观看杨家岭、南泥湾、薛家寨,学习陕西党史,走再远也不忘来时路。

最后,全体参会成员一起学习共产党“精神密码”。成员们围绕新文化运动的五四精神、中共一大诞生的红船精神以及共产党和人民一起创造美好家园的西柏坡精神进行学习和讨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史中的许多精神都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发扬,并要将其努力转化为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