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开展失能老人养老现状调查研究
2021-08-18  点击:[]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养老问题是未来社会不可避免的重大难题。特别是失能老人,由于年龄问题导致的自身功能弱化以及受疾病影响,其生活无法自理,这个群体所面临的养老问题更加严峻。基于以上背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对失能老人养老现状进行调查研究,为社区养老出谋划策。本次调研实践团队将分别前往陕西省鄠邑区庞光镇王寨村、北正村、新庞光村。

8月5日,实践团到达陕西省鄠邑区王寨村。在与村委会取得联系后,王寨村党委书记介绍了该村失能老人的基本情况。随后,团队分组到村中对村民进行访谈,就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进行调查。

通过与王寨村失能老人交流,团队了解到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外工作,有的还要帮助子女照顾小孩。且70岁以上的老人普遍身体比较差,部分还患有心脑血管慢性病及腿部毛病。针对以上人群,王寨村对其发有养老经费,每月约80元。

8月7日,实践团到达陕西省鄠邑区庞光镇北正村进行调研活动。

在与北正村失能老人交流后,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大多数老人都需要生活照料、精神慰藉。自理程度较高的老人表示可以自行照顾,不希望成为子女的负担。还有一些常年患病的老人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老年群体的关心,提供更健全的医疗保障制度,提供更多经济上的补助,能让医疗更加便捷,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等。

8月9日,实践团来到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庞光镇新庞光村。

庞光新村位于庞光镇镇区西北约1公里处,团队到达庞光新村时,看到新村整体建筑规划整齐,村内街道干净整洁。根据调研结果,庞光新村的失能老人都可以领到每月100元左右的养老金,大部分老人有政府提供的土地补贴资金。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还了解到村里的老人总体上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没有较大困难;但是也有少部分的老人因常年患病,家庭难以应付医疗费用。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提出以下设想:首先是政府应提高对农村失能老人的养老补助。其次,建立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相结合的新模式,即老人居住在家,由家庭提供养老费用,由社会提供社会化的服务体系。第三,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针对老人定期组织体检。最后,建立社区活动中心。养老不仅是对老人身体的照顾,还要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失能老人在丧失劳动能力后,会感受到强烈的空虚感和孤独感,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