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华北、东北地区开展“百名材子讲百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20  点击:[]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了推进党史普及进村庄、党史学习进村庄、党史教育进村庄,同时积极发挥大学生在党史宣传中的先锋作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百名材子讲百年”东北、华北地区党史宣讲、国情观察暑期社会实践团自8月10日开始开展党史宣讲、国情观察实践活动。

这次党史宣讲活动是实践团在纪念党的百年诞辰的重大时刻、两个百年目标交汇的重要节点、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组织的一次专题集中学习。此次实践团因疫情影响,将线下宣讲转为8月12日下午于腾讯会议开展线上宣讲。此次宣讲实践团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历史意义五个方面进行宣讲。

实践团讲述了共产党成立的过程,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中共一大正式召开,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许多困难,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奋勇前进,创建了伟大的党。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有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为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全国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自此我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接着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反抗侵略者,为新中国成立立下的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初期,党肃清了国民党残余军队和土匪、反革命势力,和平解放西藏、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稳定了物价统一财政。

最后实践团一起探讨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巨大意义。此次党史宣讲活动使实践团对党史,对老党员,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小学生了解了更多党史的知识。我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做到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了中国梦不懈奋斗。

实践团通过小组人员共同讨论的形式,集思广益,从对党史的了解程度、了解党史的原因和形式、党史宣传的作用等多个方面详细列出了问卷应该包括的问题,并做了多次筛选整合再筛选,确定出最终问卷。

实践团通过线上发布问卷的方式广泛向各类群体发布党史调查问卷,其中一部分问卷面向党员,还有通过朋友圈、人数较多的集体群聊、邻居朋友发布等。

因为疫情影响,进行线下调研的成员也严格进行了个人防控。8月16日,实践团通过线下发布问卷的方式广泛向所在小区以及附近区域的各类群体发布党史调研问卷。调研对象有党员和退休党员以及群众。经过三天的努力,实践团收集了一定数量的有效的党史调查问卷,线下党史调查问卷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实践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加各类群体对党史的了解,激发大众对党史的进一步学习。实践团成员还分发了国情观察问卷,进一步了解学生群体对国情发展的认知。

8月19日早上九点,实践团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老党员家中开展采访活动。团队成员全程以灿烂的笑容和礼貌的问候对待老人,尽显敬老爱老的精神风貌。交流是对老人最好的陪伴,团队成员着重访谈了老党员,重温了党的发展历程,调研了老年人群体对于党史学习的看法和认识,并了解了社区中老人的党史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