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前沿
历史前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建校初期的混凝土及建筑制品工艺专业。

1956年9月建筑工艺系下设建筑材料、构件、电工、化学及测量五个教研室,办有混凝土及建筑制品工艺专业。

1958年建筑工艺系与工业经济及运输系合并为工艺经济运输系,下设建筑工艺、工业经济、工业运输、测量及化学五个教研室,办有混凝土及建筑制品工艺、建筑工业经济与组织、工业运输三个专业。

1965年12月工艺经济运输系更名为工艺经济系,工业运输专业划归建筑系,并把建筑工业经济与组织专业改为工业经济专业,故工艺经济系设置建材、经济、测量三个教研室,办有混凝土及建筑制品工艺、工业经济专业。

1970年冶金工业部教育革命座谈会决定撤销工业经济专业,混凝土及建筑制品工艺专业改为水泥专业,增设总图运输专业和耐火材料专业,同时工艺经济系更名为建筑材料系,设置测量、建材、总图运输、耐火材料、水泥五个教研室,办有水泥、耐火材料和总图运输设计三个专业。

1980年撤销建筑材料系,水泥专业停办,建材教研室(含实验室)、总图运输教研室及总图运输设计专业划归建筑系,耐火材料专业(含耐火材料教研室)划归冶金工程系,而1977年招生的水泥专业学生分别转入冶金工程系的有色冶金和炼钢专业。

1984年11月冶金工业部教育规划与改革工作会议决定耐火材料专业更名为硅酸盐工程专业。

1993年3月学校将属冶金工程系的硅酸盐工程专业(含耐火材料教研室、实验室)、属建筑系的建材教研室(含实验室)、1986年创立的全建制的粉体工程研究室、1993年2月创建的结构陶瓷研究室的教师、部分领导、管理人员和实验设备仪器等合并恢复成立了材料工程系。

1993年11月24日冶人教高字[1993]第328号文批准新增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于1994年招生。

1999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将硅酸盐工程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整合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2000年1月17日陕高教[2000]3号文批示,材料物理专业招生,2000年10月26日陕高教[2000]87号批准为新增本科专业。

2000年3月校党委会会议决定,在材料工程系基础上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材料学院),撤销资源工程系,并将该系安全工程专业(含安全工程教研室、实验室)划归材料学院。

2002年,经学校研究,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提升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招生。2005年经学校研究,材料物理专业暂停招生。

2007年7月19日,校长办公会会议决定在材料学院恢复地矿类专业本科招生,经过一年的紧张筹备,在2008年7月将采矿工程和矿物加工工程两个二级学科专业合并为一级学科地矿类专业本科招生,2008年9月陕教高31号文批准2009年增设矿物资源工程专业。

2010年7月12日,教育部教高(2010)7号文批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功能材料专业为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同年将201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新生中一个本科班转至功能材料专业学习。

2012年4月21日,为了适应学院学科的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式更名为材料与矿资学院。目前,学院设置四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材料、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和功能材料专业。

2018年10月,根据学校新一轮院系调整,安全工程专业、矿物资源工程专业从材料与矿资学院划出,材料与矿资学院正式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3月,我院2018年度申报的新专业——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代码080413T)获教育部批准,2019级开始招生,自此我院本科专业增至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