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可追溯到始建于1956年9月的建筑工艺系“混凝土及建筑制品工艺”专业。1970年成立建筑材料系,同时混凝土及建筑制品工艺专业改为水泥专业,随后增设“耐火材料”专业。我校是当时全国开办耐火材料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全国开办水泥工艺专业的五所高校之一。1993年4月以粉体工程研究所、建筑工程材料研究所及结构陶瓷研究所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重新组建为材料工程系,设硅酸盐工程专业,并增设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1999年根据新专业目录的要求,将“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和“硅酸盐工程”专业归并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02年“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提升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招生,下设材料科学、材料工程和材料应用三个方向。2003年获准设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学院成功申报并获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新兴战略产业本科专业“功能材料”专业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1年自主设置材料物理与化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根据学科目录对应调整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西北地区最早设置水泥、耐火材料、硅酸盐工程等专业的学科,多年来一直以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基础理论、制备新技术和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在材料工程理论与技术、耐磨复合材料、生态建筑材料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以及高温结构材料理论等领域具有鲜明的研究和办学特色,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有多年深厚的积淀基础,为中国冶金、建材等行业培养了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部分研究方向达国际领先水平,取得了一大批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行业进步的科技成果,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该学科现拥有粉体工程实验室、建筑工程材料实验室、高温结构材料实验室及功能材料实验室,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3840m2,该学科建设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室是校级实验示范中心,此外拥有“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是展示学校办学特色的四个校办展览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