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实践团队开展失能老人养老现状调查活动
2021-08-17  点击:[]

随着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老年人的养老问题逐渐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其中形势更为严峻的是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在社会强调和谐、互助的大背景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失能老人养老现状调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8日至8月15日进行为期八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8月8日,实践团与韦曲街道办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在工作人员建议下,配合当地防疫要求进行实践活动。8月9日至8月14日走访韦曲街道的五龙世纪苑、太阳新城,对小区内失能老人进行调查。本次调研以访谈为主要形式,采取一对一和一对多谈话方式,从精神依靠、生活花销和医疗保险等方面获得老人当前生活问题。

8月15日实践团成员对访谈信息进行整理,发现当前该地区失能老人养老仍以传统的家庭养老为主,失能老人主要是由配偶及子女照顾,且家庭生活质量不高,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和子女照顾,部分轻度失能老人打零工维持生计;消费水平大多处于中低等消费水平,日常消费除生活用品外大部分为医疗消费。有些失能老人普遍存在两种及以上慢性疾病,普遍需要长期的医药消费,反映出看病难,医疗保障有困难等问题;老人社交空间有限,能参与的文娱活动较少,精神生活枯燥,容易自我封闭,甚至产生悲观情绪。

由此看来,实践团要注重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通过各种方式建立完善的服务系统,通过良好的社会服务帮助老年人在原有住所内安度晚年;二是要注重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社区娱乐活动,减少消极情绪产生。老年人退休后仍住在原有社区,保持原有社会关系的连续性;同时鼓励活跃期和自理期的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发挥原有专长,投入到社区建设中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延缓衰老过程,既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又可减轻政府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