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乡村振兴调查实践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2021-08-15  点击:[]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直观感受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带来的变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乡村振兴调查实践团七名队员赴汉中市于8月5日至11日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切身观察乡村的变化,学习党的惠农政策,了解农民摆脱贫困的方法,并结合相关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从8月5日至11日,实践团先后前往了安乐堂村、张家嘴村、桔园村和司家埔村。8月5日实践团前往安乐堂村观察村民生活变化,了解村民水稻种植的收成情况。

8月6日,前往张家嘴村实地考察猕猴桃产业园地,向村委会了解相关惠农致富政策。

随后三天前往桔园村,观察桔子种植基地规模,向村民了解橘子每年收成情况,并前往了当地依托于桔树林开发的升仙台景区,了解其旅游业的发展情况。

最后两天前往司家铺村,观察村庄近些年变化和葡萄园种植基地,了解葡萄收益。

其中以桔园村为例,抵达桔园村后,桔园村的村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待了实践团,并带领参观介绍了该地桔子产业的特色、种植规模以及运营方式等等方面的内容,随后与桔园村书记等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桔园村种植脱贫计划,实践团参观了桔园村当地的桔树产业园和旅游景区,去村民家里体验种植工具,采摘工具,并向其充分了解到桔树的种植环节、养护环节,桔子的采摘环节、销售环节。在此,实践团看到了多年来桔园村为了乡村振兴所作出的努力,感受到桔园人民脱贫致富的巨大决心。助力乡村振兴,实为青年之义务。

通过此次赴城固县各村庄调研,实践团了解到了现阶段农村发展现状,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带来的变化,各村庄都在当地政府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经济,作为新时代青年,每位实践团成员都深切的感受到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立志为乡村振兴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