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举办2021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及研究生论坛
2021-10-30  点击:[]

2021年10月29日,由教育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第二届)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隆重召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出席并致辞。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名院士、专家、企业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聚焦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展开合作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相关学科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朱晓渭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经过65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高校。他认为要狠抓文化入魂、人才跃升、质量保证、科技担当、民生幸福五大攻坚工程,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和嘉宾通过会议所搭建的平台,共同开展新材料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高研究成果转化和资源共享,助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致辞

罗侃淳在致辞中表示,产学研用合作式服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创新模式对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研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对我校通过与海内外高校和企业的协同合作,推广了革命性、共享性的科技成果,培养了具有国际化高水平的专业人士等贡献表示肯定。希望各位专家和嘉宾能够围绕新材料这个领域开展深入的交流,共同把本此会议打造成丝路沿线教育、科技、产业“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续写千百年来流传在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合作精神。

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致辞

余艾冰指出,新材料应用在调整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社会生产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作用,是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积极发展新产业已成为全球化趋势。此外,西安在地域、资源、科技、人才方面存在显著优势,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背景,进行产学研发的深度合作,推动新材料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化“新时代 新合作新发展”都有着绝佳的机遇。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致辞

副校长牛荻涛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大会围绕先进金属材料提取、制备与加工,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与高分子材料,新型绿色建筑材料三个方面和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深入地探讨交流。会议设主会场及两个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进行学术探讨交流。

10 月 30 日上午,2021 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研究生论坛于工科大楼进行。论坛分三个分会场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会议邀请到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及西安工业大学的优秀研究生做学术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交流踊跃。会后进行了优秀报告评选,希望新一代青年努力进行科技研究,多学习交流,产出高水平成果。

本次大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利用西北五省地区的新地域优势,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深化新材料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区域和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转化,携手应对挑战,以更加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新材料领域发展及创新体系建设,对推动重工业和生态环境领域国际深度合作交流,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助力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