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做深做实 “我为师生办实事”
2021-07-10  点击:[]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和学校党委有关安排部署,扎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点工作,以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抓手,努力实现“三个结合”,即围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学院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和解决师生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实做细,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1.整合资源,解决研究生工作室面积不足的困难局面

针对学院研究生集中反应的缺少自习室的现实问题,学院下大力气整合现有资源,尽最大可能提升公共空间使用效率,在学院机关办公场地开辟了研究生自习室以及考研自习室两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院缺乏学生学习、活动场所的问题,目前所有学习场所满负荷运转,取得了实效,获得全院师生一致好评。

36736 4BB39

2.集中力量,扶持纳米材料与技术新专业建设

为做好新专业建设,提升育人质量,学院在资金、用房资源吃紧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为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腾挪出近200㎡的实验室面积,为新专业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3E458 5114B

3.大力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推进学院科研团队建设2021年,学院已先后与6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学院将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大校企产学研合作力度,通过寻找合作发力点,力推校企科技合作,进一步拓宽教师科研经费及项目渠道。

27F3D

4.党员干部牵头,实施学业精准帮扶。

针对学业困难学生,深入实施《关于学院领导班子和专业负责人带头开展学业帮扶工作的通知》(材料〔2020〕9号)要求,由学院领导班子和专业负责人牵头,每人对接2-3名学习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为学生做好思想工作、寻找问题短板、制定学习计划并督促实施,帮助学生摒弃不良学习习惯,走出思想低谷,建立自信。目前,已有20余名学习困难学生建立对接关系。

108E2

5.深入学生群体,针对专业分流工作展开座谈与调研

由学院党委书记牵头,深入本科低年级学生群体,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关心的专业分流问题展开细致的调研工作,并制定调查问卷,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一方面,增强低年级学生对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的正确认识,帮助学生做好专业选择;另一方面,针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整理,进一步完善学院专业分流工作,提升育人质量。

3D5EA 462A7

6.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鼓励青年教师进科研团队

近三年来,学院已先后引进青年教师14名,对于新入职教师普遍存在的角色转换、科研方向融合进展缓慢、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归属感不强等共性问题,学院采取专项措施,结合个人意愿,鼓励新入职教师尽快加入科研团队,强化培养环节,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提升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目前所有新入职教师均已加入学院科研团队,并在教学、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BAB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