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体工程技术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研发
2021-12-07  点击:[]


粉体工程方向是一个涵盖面非常广的交叉学科方向,在工业领域,超过70%的物料都需要以粉粒体的形态被加工或处理。随着气固过程工业体系的长足发展,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工艺体系优化、技术装备开发的需求日益迫切。研究团队经历30多年的研究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体系,产生了多项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1) 成果《XDL 水泥熟料煅烧技术》入选2011 年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国家重点低碳节能技术推广目录》;是工信部《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四部委《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 年)中水泥行业推荐技术。目前在全国推广应用,2020年已完成或正在实施技术升级的生产线达6条,研究团队将积累工程应用效果的数据支撑,待条件成熟,申报国家级奖励。

2) 成果《高硫铝土矿悬浮态预热焙烧脱硫-快速冷却工艺(发明专利号:ZL 201310330194.7)》通过单一技术来源采购审核,以工程总承包模式实现与大型央企的合作,总包合同额暂定为5984万元。该成果成功转化应用,将突破低品质铝土矿资源利用的瓶颈。对缓解我国氧化铝行业资源匮乏意义重大。

3) 输送床粉煤低温热解技术与省内大型国企(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连续近10年的深度合作,先后累计获得研发资助1600余万元,在企业的试验基地已完成万吨级系统300小时投料运行试验,拟于近期开展系统标定和成果鉴定工作,研究团队在此方向的研发开辟了煤化工与能源行业联动发展的新模式,将为我省煤业化工行业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4) 成果《冶金渣大规模替代水泥熟料制备高性能生态胶凝材料技术研发与推广》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团队在此方向保持持续深入研究,有望在钢铁厂废渣资源化方向再次取得突破。

5) 水泥生产智能化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方向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此方向的研发是水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

6) 低品位菱铁矿高效选矿技术研究获得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资助,科研团队经过十多年的研发积淀,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