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卓越工程师计划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20-07-24  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工学 专 业 类:材料类 专业代码:080205Y

学位类型:工学学士学位 标准学制:4年

一、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旨在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发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和突出的实践能力,获得卓越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胜任材料生产工艺及设备开发与利用、新材料的开发、生产组织管理以及应用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素质、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宽广视野的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

2.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4年学习,毕业时须具备下述核心能力:

(1) 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并将其应用于解决复杂材料工程问题。

指标点1-1 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相关数学知识。

指标点1-2 掌握相关物理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本专业领域相关材料的研发、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中。

指标点1-3 掌握相关化学类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本专业领域相关材料的检测分析、研发过程等复杂工程问题中。

指标点1-4 掌握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等工程基础知识,并侧重发现和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5 掌握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本理论和工程图样表示方法,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等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应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6 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够分析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质-应用的关系以及材料制备过程中动量、能量、质量的传递规律和影响传递效率的因素与原因,能够将基本理论等知识运用于复杂工程实际。

指标点1-7 具有系统的工程实践学习经历。

指标点1-8 至少对一类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与趋势有较全面的认识,对其它材料有一定了解。

指标点1-9 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及生产技术,熟悉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制备、应用的相关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 为获得有效结论,能够利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相关知识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2-2 能够运用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中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研究分析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3 能够应用化学、物理化学知识对复杂材料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能对所研究对象进行合理优化。

指标点2-4 在研究分析复杂材料工程问题时,能够应用工程力学的基本原理对研究对象进行正确的力学性能分析;熟悉常用电气设备和元器件、电路的构成和工作原理及其在实际生产中的典型应用。

指标点2-5 在研究分析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运用工程制图的相关知识正确表达工程设计思想,具备阅读工程图样的基本能力,具备设计一般通用机械零部件的能力。

指标点2-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本专业重要文献来源及使用;能够根据研发需要,运用网络搜索工具等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所需文献资料,并能够对文献资料进行分析总结。

(3) 能够设计针对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具备设计本专业领域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部件和工艺流程的能力,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 掌握生产工艺的设计方法,能够根据产品和工程需求确定合理的工艺参数,并能够分析并阐明自己的设计的合理性,能够设计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3-2 以某一类材料生产的工艺设计为主线,具备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设备与工艺流程的能力。

指标点3-3 在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设计问题中注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指标点3-4 在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设计问题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掌握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分析方法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应用技术,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具备设计、实施本专业领域工程实验的能力,并在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与解释的基础上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 掌握材料主要分析测试技术的基本原理,具备根据材料研究需要选择合适的分析测试方法的能力。

指标点4-2 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应用技术,能够根据产品和工程需求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并能够分析、阐明方案的合理性。

指标点4-3 以某一类材料研究为主线,具备研究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数据进行合理分析解释并得出有效结论。

(5) 能够针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 具备运用网络搜索工具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能力。

指标点5-2 能够根据本指标点5-2 能够根据本专业研发与产品设计需要,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与现代工程工具,包括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本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

指标点8-1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指标点8-2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艺术素养。

指标点8-3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责任。

(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含义以及对于整个团队目标的意义,注重培养团队精神。

指标点9-2 具有一定的人际交往与表达能力,能做好自己承担的角色。

(10) 能够就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 具备一定的公文写作能力与沟通交流能力,能够就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指标点10-2 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指标点10-3 了解本专业的国际发展趋势,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备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与科技论文写作训练、毕业设计(论文)

(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 对于自主探索与学习的必要性有正确认识,具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指标点12-2 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主干学科和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

相近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

4.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工艺学、粉体工程、高温反应工程、材料工程设备、过程检测及控制原理、工艺设计概论。

5.毕业条件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必须按培养方案的要求获得不低于188.5的总学分,且应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环节的168.5学分,不低于20的选修课程学分,选修学分中应包含不低于10个的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通识拓展课程学分符合学校规定),方可毕业。

6.授予学士学位条件

学生本科毕业时,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达到毕业学分要求,且符合课外素质教育学分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