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0-06-15  点击:[]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类:材料类专业代码:080401

学位类型:工学学士学位标准学制:4年

特别说明: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在材料科学、材料工程及材料应用等领域从事工艺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及教学等方面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以及跨文化交流的创新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专业内容

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材料生产工艺及设备的基础知识,掌握其组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具有新材料开发、材料生产制备、材料应用管理的能力。针对三个专业方向、专业内容各有侧重点:

(1)材料科学方向:研究材料成分、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掌握新材料开发与研究的基本理论和制备工艺。

(2)材料工程方向:掌握材料生产、新材料产业化、生态材料生产工艺过程设计和过程控制知识。

(3)材料应用方向:掌握材料应用技术、性能检测,以及流通中的材料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4年学习,毕业时须具备下述核心能力:

(1)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并将其应用于解决复杂材料工程问题。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设计针对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具备设计本专业领域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部件和工艺流程的能力,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掌握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分析方法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应用技术,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具备设计、实施本专业领域工程实验的能力,并在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与解释的基础上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本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

(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就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毕业生主要去向

在生产经营、管理、设计、教育和科技等部门从事新材料研发、材料工业化生产新技术研发及工艺过程设计、材料应用、企业生产与经营、技术与行政管理、工艺革新以及相关设施建设、建筑材料的物流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5.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

相近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

6.核心知识领域或课程

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工艺学、材料工程设备、材料物理性能、结构化学、粉体工程、高温反应工程、建筑结构材料、材料检测技术。

7.毕业条件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必须按培养方案的要求获得不低于180的总学分,且应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环节的142.5个学分,不低于37.5的选修环节学分,选修学分中应包含不低于10个的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通识拓展课程学分符合学校规定),方可毕业。

8.授予学士学位条件

学生本科毕业时,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达到毕业学分要求,且符合课外素质教育学分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