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聂祚仁院士“生态环境材料与材料生命周期工程——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举办
2020-11-02  点击:[]

2020年11月1日10时30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关于材料学科理论与实践的讲座在我校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办。

本次讲座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难熔金属粉末冶金和铝合金领域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副校长聂祚仁主讲。我校教师、研究生师生共300余位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开始,聂祚仁院士以“生态环境材料与材料生命周期工程”为题,向我们阐述了接下来要讲述的内容。随后分别从提出背景发展简史,材料生命周期内涵,生态设计及大数据,典型材料研究应用四个方面向我们简述了材料生命周期、生态设计中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性等。在讲座中,聂祚仁院士讲解了在汽车制造中,我们不选择使用更轻的镁来制造汽车,而是使用相对来说重一些的铝,这是因为镁在生产制造中所耗的人力财力物力更多,反而没有铝更加绿色环保。这个例子让我们深刻的理解了大数据在材料应用中的重要性,明白材料应用的灵活性。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专业导课开讲
下一条:第二届中国先进胶凝材料研究与应用学术会议在西安隆重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