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余艾冰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 并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0-09-29  点击:[]

9月28日下午3:00,我校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余艾冰院士工作室揭牌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学科技术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余艾冰教授、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桑长清副厅长,校长刘晓君、校党委副书记张健,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办、对外合作办公室、研究生院、学生处,以及材料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

会上,校长刘晓君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及办学情况,回顾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她表示实施开放办学是我校长期坚持的办学理念,建立余艾冰院士工作室、学校与宁夏科技厅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这两件大事对提高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培养高层次人才、推进开放办学、扩大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我校材料学科不断迈向国际前沿,不断拓宽校地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打造校地协同发展共同体。

余艾冰院士首先感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信任与邀请,他回顾了与我校以及老校长徐德龙院士长期以来建立的深厚友情,并表示自己将认真履行职责,尽己所能为学校材料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桑长清副厅长表示,今后校地双方将会在共建科研平台、联合技术攻关、转化科研成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创校地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张健表示通过此次签约及工作交流,既增进了彼此了解,沟通了感情,也获得了启示,通过余艾冰院士工作室的设立、学校与宁夏科学技术厅校地合作的深入开展,我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等方面必然能够结出累累硕果。

签约会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与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为院士工作室揭牌,并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桑长清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后,刘晓君校长陪同余艾冰院士参观了工科楼余艾冰院士工作室,并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9月28日上午,余艾冰院士和材料学院师生座谈并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桑长清一行参观了校史馆,进一步了解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情况。

余艾冰院士简介:

余艾冰教授于1963年生于广东开平,他于2004年当选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他目前是Powder Technology和Granular Matter期刊的执行编辑,Handbook of Powd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主编。

余艾冰教授1982年获中国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获澳大利亚伍仑贡大学博士学位。1990至1991年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机构(CSIRO)矿物与过程工程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余教授是颗粒科学与技术和过程工程学科的一名顶尖科学家,在颗粒填充、颗粒及多相流、计算机模拟与仿真多个研究领域作出了许多杰出的开创性贡献。他是“颗粒系统仿真与模拟”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发展了一套在颗粒尺度下描述颗粒系统的流动、传热和传质的理论并成功用于许多工业过程的模拟与优化。至今已赢得了60多个ARC(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研究项目的资助,总额达A$75M(包括相应的工业资助),发表9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600多篇为SCI收录),成功主办过十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并为不同的国际学术会议作了数十次大会特邀主题报告。其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冶金、材料、化工和矿物加工,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已经培养40多名博士后、80多名博士及20多名硕士研究生。

余教授先后荣获20多项奖项和荣誉,包括新南威尔士大学科学博士(Doctor of Science)和大学杰出教授(Scientia Professor)、蒙纳士大学校长特聘教授(Vice Chancellor's Professorial Fellow)、澳大利亚联邦教授(ARC Federation Fellow)、新南威尔士州年度科学家、澳纽化工协会的ExxonMobile大奖和澳大利亚科学院的Ian Wark终身成就奖。

余教授于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余教授曾执教于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历任讲师(1992-95)、高级讲师(1995-97)、副教授(1998-00)、教授(2001-14)及大学杰出教授(2007-14)。他曾任学校或国家研究中心领导,包括新南威尔士大学颗粒体系仿真与模拟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功能纳米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澳大利亚国家计算颗粒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14年5月起转任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并兼任蒙纳士大学苏州校区校长。曾任澳大利亚工程院理事会委员、新南威尔士州分院名誉秘书长,澳大利亚科学院应用物理与工程科学学部委员会委员(兼主任委员)、新南威尔士州分院院长等职。曾任20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来源:中国工程院)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参加第十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