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印象材料 >> 正文
高温陶瓷实验室
2020-06-15  点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温陶瓷实验室依托材料与矿资学院建设,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原冶金工业部在全国三所高校布点耐火材料专业,我校为三所院校之一,1972年耐火材料专业开始招生,耐火材料实验室成立。40多年来,耐火材料专业几经易名,实验室经多次扩充、改建,现名为高温陶瓷实验室。

高温陶瓷实验室位于雁塔校区工科大楼附体楼B座及工科大楼三楼,实验室面积670㎡。现有设备180台(套),实验设备固定资产净值340万元。在氧化气氛下使用温度达2000℃的氧化锆高温电炉、300MPa冷等静压成型设备在全国屈指可数;高温耐压、高温抗折设备的购置,使实验室对材料高温性能检测更加全面,为高温材料深层次研究提供了充分保障。实验室设备可以完成耐火材料所有各项物理指标检验。

实验室现有专职技术人员2人,均为高级工程师。

高温陶瓷实验室以高温结构材料教学、科研为主要方向。40多年来每年向社会输送高温结构材料科研、生产、应用人才30~60名,累计培养该专业方向人才2000名左右,培养研究生200余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获数十项省部级、校级科研及教学成果奖。在高温结构材料教学、研发和应用方面成为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有一定影响的专业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功能定位是保证本科生课内教学实验、本专业全部本科生实践课程设计实验及毕业论文实验,同时兼顾研究生论文实验。面向的专业有:材料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开设的实验课有:全学院材料类专业专业基础课程《材料科学基础》的晶体模型观察与分析、表面张力测定、淬冷法相平衡、材料烧结性等实验;《材料研究方法》的差热分析、无机非金属材料显微结构评价等实验;专业课程《耐火材料工艺学》的耐火度测定、荷重软化温度测定、热膨胀系数测定、重烧线变化率测定、耐磨性测定、不定形材料综合性能测试等实验;《陶瓷工艺学》的常温抗折强度测定、真密度测定等实验。

高温陶瓷实验室可以完成以下实验测试项目:

⑴ 各种非金属材料破、粉碎、细磨、切割、钻孔制样等;

⑵ 各种非金属材料压制成型、浇注成型及冷等静压成型等;

⑶ 高温结构材料宏观组织结构指标(气孔率、体积密度、吸水率、真密度、透气度等)测定;

⑷ 高温结构材料热学性能指标(热膨胀中、高温导热系数等)测定;

⑸ 高温结构材料力学性能指标(常温耐压、抗折强度、高温蠕变、高温耐压、抗折强度,弹性模量等)测试;

⑹ 耐火材料高温使用性能(耐火度、荷软、重烧线变化、热震稳定性、抗渣性等)测试。

近5年来实验室协同有关老师承担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主要如下:

教师

科研项目

基金

数额/万

肖国庆

燃烧合成AlB2-Al2O3复合粉体及其对低碳耐火材料服役性能的影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80


含镁铝尖晶石的铝酸盐水泥的制备

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项目

8


含镁铝尖晶石的铝酸盐水泥的制备

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项目

8


氧化镁铁铝尖晶石耐火材料的研制

西安市工业应用技术研发项目

5

薛群虎

氧化锆定径水口稳定剂脱溶颗粒破裂机理及寿命提高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80


新型墙体材料绿色制造工艺与装备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15


铜川矿务局煤矸石资源基本性能研究


15


CBN高速磨削工具用陶瓷结合剂的研究开发


10


Al2O3-ZrO2均质共晶体结合ZrO2镶嵌式定径水口制备工艺研究


20


铜川矿务局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

陕西省工业攻关项目

5

李辉

陕南铅锌矿尾砂及废渣梯级综合利用示范

陕西省工业重点攻关项目(13115、科技统筹等)

60

马林

超硬材料热压烧结用新型节能绝热板研制


10

陈晋

钛酸铋钠基弛豫型无铅压电厚膜织构化生长机理和电学性能研究

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

4

任耘

利用高炉渣开发中间包碱性覆盖剂

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项目

10

张颖

反应烧结氮化硅结合碳化硅陶瓷的致密化技术研究

西安工业应用发展研究项目

12


氮化硅碳热还原合成碳化硅晶须生长机理研究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基金青年人才项目

4

马爱琼

TiSi2改善TiB2陶瓷的烧结性能与抗氧化性能的作用机理研究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基金面上项目

4

武志红

熔铜感应炉用红柱石基耐火材料研制及侵蚀机理研究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基金面上项目

4

等静压力机

高温强度实验仪

上一条:功能材料实验室
下一条:材料工程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