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材子材女 >> 正文
西建大材料与矿资学院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
2016-06-17  点击:[]

为了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者服务精神,推动志愿者服务工作深入发展,同时秉承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材料与矿资学院特以学院受资助学生为主要服务主体于2015年4月2日成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资学院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本着“服务校园,奉献社会”的宗旨,引导和激发学生树立“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归属感,把受助学生培养成“资助-自助-助人”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组织架构

经过一年以来的发展,服务队内部组织也趋于完善。志愿服务队内部现共有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设有“三部一处”,分别为组织部、宣传部、外联部和秘书处。“三部一处”主要负责志愿者服务队内部的日常工作。在内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每班设负责人一名,负责组织本班学生积极参加由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的志愿活动,将整个学院的学生统一起来,实行分级化管理。让力度更深厚、基础更扎实。与此同时,服务队还与校内其他学院的服务队及社团合作(如:管理学院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机电学院便民服务队、艺术学院服务队、熊宁爱心社、绘意画心绘画社、C-O篮球社等),将有意愿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组织起来,面向全校开展规模更大,效益更强,质量更好,工作更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

2.内部建设

内部建设方面,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技能培训活动,例如;新闻稿培训大会、PS培训大会等。在提高自我素质修养的同时,也组织了一些增强集体凝聚力的活动,例如,元旦晚会手语舞蹈表演,向日葵春游计划等。集体的力量永远是最大,只有将每个人的光芒发散到最大,相互配合,物尽其用,组织才能更加强大。积极向上的队伍精神给了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未来发展无尽的可能。

3.日常活动

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秉承“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目标是将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激发我院受助学生的助人与感恩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将“资助-自助-助人”落到实处。

活动范围

活动地点

活动内容

活动次数

校外活动

化羊村小学支教

化羊村小学挂牌仪式

1

化羊村小学趣味运动会

1

化羊村小学文具捐赠仪式

2

化羊村小学兴趣小组活动

18

化羊村小学支教活动

18

草峰中学

草峰中学支教活动

4

草峰中学兴趣小组活动

4

校内活动

图书馆整理活动

8

爱心义卖

1

12.5国际志愿者日宣传活动

1

雷锋月“美丽校园行”活动

1

南山书院办公区卫生清理活动

3

学府城工图教室清理活动

3

对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资学院在户县庞光镇化羊村小学成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志愿者服务队并于每周定期去化羊村小学配合老师对小学生进行支教活动。除此之外,服务队还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建立新的服务点,并与草堂镇草峰初级中学开展了课业辅导与兴趣培训,服务队两周一次的支教,得到了学校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对内:服务队联系草堂校区方瑞物业、草堂校区图书馆,定期对工图教室和图书馆进行整理和清扫,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母校活动中。除此之外,服务队还积极联系学校其他公益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国际志愿者日当天,服务队开展了“12.5国际志愿者活动”,用多样的形式向建大学子传递出志愿精神的真正内涵。“雷锋月”宣传周,志愿者服务队与材料与矿资学院团总支一起开展了“美丽校园行”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同学与老师的一致好评,这种肯定给了服务队队员们充实的信心和坚强的动力。

4.未来展望

西建大材料与矿资学院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是有坚定信念的先进学生组织,是充满希望、奋斗不息的年轻团队。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将迈向更大的平台,走出学院、走出学校,将向日葵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以后的工作中,志愿者服务队会积极努力拓宽服务类别、增加服务点,力争把更多的机会给予想要从事志愿服务的同学,做到“多选择、多类别、多机会”三多原则;扩大活动及组织宣传,将向日葵理念放大,秉承“沐浴阳光,播撒希望,志愿服务,与我同行”的宗旨,激励更多的人同雷锋精神、向日葵理念一起,献身志愿服务,让向日葵的活动更精、更好、更长久,让向日葵精神影响更加深远。

PS技能培训

PS技能培训

元旦晚会

元旦晚会

化羊村小学支教

化羊村小学支教

整理图书馆

整理 图书馆

上一条:“彩愿ODC”职业发展训练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