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举办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的通知(第二轮)
2020-01-14  点击:[]


各高校及相关单位: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引导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生结合所学的知识,在新材料研究出具有一定实际价值的创新性科学成果,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提高自我、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的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更多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落户陕西,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将于2020年5-6举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

陕西省硅酸盐学会

承办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

西北大学材料学院

长安大学材料学院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学院

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

协办单位

陕西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西安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商洛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

支持、赞助单位

(待定)

一、组织形式

大赛设大赛组织委员会和大赛执行委员会。

大赛组织委员会是竞赛的领导决策机构,负责对本届大赛进行全面指导和监督。

大赛执行委员会在大赛组织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全面负责赛事的组织与管理并协调各方资源。

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共同组建以材料界知名专家为主体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定工作并保障评判结果的公平、公正。

二、项目要求

可选“材料”包括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以及其他新型材料等。项目研究方向不限,比赛以项目的研究成果为评比对象,以其对材料科学做出的创新性发展贡献大小,或材料应用方面的实用性改进、创新程度为评比标准。

三、参赛对象

省内外全日制高等院校材料及相关专业的在籍本科生、研究生。同时,欢迎港澳台和海外高校材料及相关专业的在籍本科生、研究生组队参加。

四、比赛规则

(一)赛制安排

1.本届大赛采用分赛区制,共设有3个分赛区:

无机非金属材料赛区(项目涉及有关无机非金属材料类型的研究即可);

高分子材料赛区(项目涉及有关高分子材料类型的研究即可);

金属材料赛区(项目涉及有关金属材料类型的研究即可)。

2.本届大赛分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两个组别进行比赛。以参赛队伍中队员最高学历作为衡量标准(以2019年9月30日的学历层次为准)。

(二)作品要求

1. 本大赛以研究成果的形式报名,力求有创新性,有实际意义,鼓励在实验室制作出成品;

2. 不得抄袭,如发现有雷同作品,组织委员会查明属实,则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3. 每个参赛队仅能提交一份作品。

(三)组队

1. 要求2至5人组队参赛,组员年级不限,每队需1名指导教师。

2. 每人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伍,各队独立研究创作。提倡跨年级、跨系组队。

(四)奖项设置

1. 分赛区奖项:

各分赛区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各分赛区一等奖获得者晋级总决赛。

2.总决赛奖项:

一等奖2名,奖金3000元+证书

二等奖4名,奖金2000元+证书

三等奖14名,奖金1000元+证书

优胜组织奖若干名,证书

优秀指导老师若干名,证书

(五)实验经费由参赛队伍承担

五、比赛流程

报名时间:2020年1月1日—4月15日

大赛通知和报名资料下载专区地址: http://clxy.xauat.edu.cn/xzzx/xzzx.htm

通知将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挂出,此专区专用于刊登与此赛事相关的通知、资料下载以及新闻报道等内容。

大赛执委会工作邮箱:bhyz2010011@163.com

(一)组队报名

2020年1月1日—4月15日填写电子版报名表(附件1)和作品报告书(附件2),并请于4月15日前发送到大赛执委会工作邮箱

报名表和作品报告书文件名称统一为:学校+学院+队名+赛区+报名表(作品报告书),例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A队无机非金属赛区报名表(作品报告书)。

(二)提交作品报告书

2020年1月1日—4月15日期间为报名队伍完成作品报告书(附件2)并提交的时间,统一发送到赛区执委会工作邮箱。获奖证明、专利证明、论文等材料请一并打包发送。

作品报告书的“专家评价意见”一栏需要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扫描,插入到报告书中对应的位置一起发送;作品报告书的文件名称统一为:学校+学院+队名+赛区+作品报告书(例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队无机非金属赛区作品报告书书)。

大赛执委会将于4月15日至25日对作品报告书进行整理。

(三)初赛

4月25日—5月3日由评审委员会专家进行书面评审,评选出进入分赛区决赛的队伍。

5月4日前将公布进入分赛区决赛名单,并通知参赛队伍。

(四)提交分赛区决赛作品

5月5日—5月25日提交决赛作品(含研究报告书(附件3)、现场展示PPT(电子杂志)、实验记录)。该作品同时作为分赛区决赛和总决赛参赛作品,请慎重对待。

作品报告书请前往以下地址下载:http://clxy.xauat.edu.cn/xzzx/xzzx.htm

并统一发送回大赛执委会工作邮箱

文件名称统一为: 学校+学院+队名+赛区+研究报告书

学校+学院+队名+赛区+PPT(电子杂志)

学校+学院+队名+赛区+实验记录

(例:西交材料A队无机非金属赛区结题报告)。

(五)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开幕式

开幕式于6月上旬(初定6月8日)上午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暂定)举行。

(六)分赛区决赛

6月上旬(初定6月8日)上午为分赛区决赛举办时间。分赛区决赛采取PPT展示&评委问答两个环节,参赛队伍需要展示研究成果以及实验过程等,最终各赛区的一等奖队伍进入总决赛。

(七)总决赛及闭幕式

6月上旬(初定6月8日)下午将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暂定)举行总决赛,赛前将以抽签的形式决定参赛队伍的答辩顺序,然后进行各队伍的展示与答辩。每支队伍的展示采取PPT展示&评委问答两个环节,参赛队伍需要展示研究成果以及实验过程等。评委将根据组委会的统分结果进行讨论,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

6月上旬(初定6月9日)将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暂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将公布获奖名单及颁奖。

注意:

1.若1人同时参与多个组队,则该参赛选手所在的全部队伍取消参赛资格;

2.没有上交报名表、申报书或赛程中没有按时递交相关材料的队伍视为弃权处理。

六、其他事项

1.本届大赛不收取报名费及参赛费,实验和比赛费用由各参赛队伍自理。

2.有关大赛的具体事项,由大赛执委会负责通知。

3.此参赛须知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织委员会所有。

七、大赛执委会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

联系人:吴刚

电话:029-82205395,15991707722

邮箱:bhyz2010011@163.com

 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章印)

二〇一九年十月

 


 

上一条:【通知】关于延期举办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通知】关于举办陕西省材料类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通知(第二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