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商洛市山阳县“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0-07-28 史利洋,李雪晨 点击:[]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商洛市山阳县“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史利洋和李雪晨的带领下于7月16日到达板岩镇钢研希望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建大驻石庄子村扶贫干部、材料学院团委书记白超在带领实践团前往石庄子村进行实地调研、抖音带货直播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等方面为实践团提供了诸多支持和帮助。

实践过程中,教育扶贫支线通过开展课业辅导、心理辅导、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进行扶志、扶智,通过视频课堂、科学小课堂、手工课、文体活动等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们科技创新意识。为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实践团于7月20日在钢研希望小学举行了升旗仪式。


此外,为弥补山区孩子的艺术教育,团队指导老师李雪晨、史利洋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音乐课;为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动力,史利洋老师带领同学们就学习目的进行讨论,旨在引导孩子们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德行、有才学的人。

产业扶贫支线在这10天的社会实践中,对当地中华蜂的养殖规模、养殖户分布、蜂蜜产量、销售渠道及存在问题等进行初步了解,深入中华蜂养殖基地,近距离拍摄蜜蜂的养殖场所、酿蜜场所、酿蜜设备及生产过程并调研中华蜂蜂蜜的销售状况,建立微信公众号,设计品牌logo,运营中华蜂蜂蜜线上销售店铺。


此外,产业组还实地调研当地快递公司商谈蜂蜜邮寄合作业务,以打通中华蜂蜂蜜线下销售物流。7月24日,实践团出发前往石庄子中华蜂培育基地进行抖音直播,最终,此次直播获得近7万点赞,近1000播放量。


旅游扶贫支线以新媒体为契机,制定山阳旅游形象宣传和推广设计思路,提出可行的山阳旅游形象商业推广策略,助力山阳通过对区域内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推广,实现以旅游促扶贫脱贫、以旅游促经济发展,进一步巩固全面脱贫攻。实践团成员在10天实践活动中完成了天竺山森林公园的旅游推广策划方案的撰写、当地旅游情况的问卷调查、旅游推广宣传片的拍摄。在活动后期旅游支线会在线上持续推出有关天竺山森林公园的宣传推广视频,以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


7月26日,在钢研希望小学举行了支教汇报演出。钢研希望小学校领导、石庄子村村委会书记、部分学生家长以及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首先,钢研希望小学焦校长代表学校向实践团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学生的所学所获进行总结。随后,钢研希望小学的学生们通过手语操、舞蹈、歌曲和朗诵、演讲等节目展现了自己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成果,并对各位支教老师表达了感谢。


实践团成员也为孩子们送上了精心排练的节目,祝愿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最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实践团指导老师史利洋进行总结讲话。至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陕西商洛市山阳县“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全体成员充分发扬了建大人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四实校风,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实践任务!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当代大学生用青春建功新时代的美好篇章!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陕西生态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联合共建“循环应用研发中心” 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
下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万名学子扶千村” 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中

关闭